父親老是提到親戚或朋友的小孩現在的成就,儘管嘴上說著也不是要拿你們來比較啦,但我想言下之意非常明顯。

A送她女兒去日本喔,兩年花了兩百萬,但是和她女兒一起去的朋友啊,因為會說日文,所以有找到打工,兩年只花了三十萬喔,所以嘛,敢講日文真的是很重要喔......

B的女兒考十年才考上律師耶,你想想看,因為有工作的關係所以沒辦法認真念書,竟然考個十年......

C的兒子在大學剛畢業就考到會計師囉,你看,人家的月薪現在有......

D的家裡那麼小,你看他們兩個兒子還不是敢把女朋友帶回家......

沒想到父親在這方面異常饒舌,該不會他在和這些老朋友相聚時,口中的話題都是兒子女兒現在的狀況吧。

記得他曾說過,過了某個年紀,該打拼的都打拼過了,事業也差不多就那樣了,當然最後會聊到小孩的狀況囉。

也對,說不定男人們在這方面也要互相比較,比誰的兒子事業大,比誰的收入高。

我想到父親的朋友A,記得以前過年會去他們家拜訪。但我已想不起來上次去拜訪他們家是什麼時候了,我也漸漸忘記A的孩子的樣子,只記得年紀和我差不多。

不知道那些孩子的父親是不是也會向他們的孩子說著親友兒女的成就呢?

而在訴說的時候,是抱著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呢?

輸了沒面子,怨嘆兒女不成材,還是贏了很欣慰,不枉費你老子重金栽培用愛灌溉?

是不是希望在對兒女曉以大義的同時,要他們學學口中的成功案例,改天也來個功成名就好好孝敬你老子。

想太多了,或許他們的出發點都是希望自己的兒女不要輸在這條人生的漫漫長路上,希望我們在社會上掙得自己應有的,能夠安穩的活下去吧。

不過聽見父親這樣敘述的同時,我內心的某一部分就變得越來越排斥這樣的情況,若父親希望我能學學這些成功案例,那他的做法可能大錯特錯。

話是這樣說,但若沒有努力的話也無法朝自己的目標邁進,得加緊腳步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uewill9842 的頭像
    truewill9842

    上半場

    truewill98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