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x365  

一時興起跑去看了《her》,裡頭有許多東西令人覺得既浪漫又心痛。我認為不能單純只說好看,因為那樣簡化而衍生出來便於溝通的形容詞可能會扼殺掉真正細微的想法。

啊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紛擾的事情呢?我發覺我依然缺乏的是鮮明的記憶力,總是需要藉著某些載體承載和回憶。(想到其中一句對白:過去只是我們告訴自己的故事。)

如果具備有條理式的寫作能力和對支微末節的理解力,還有對愛情的體悟的話,說不定可以寫出一篇很棒的文章來說明我對這部電影的想法(姑且稱之為影評?)。

唉也不能說是評論,這只是我的感覺罷了,並不一定真的在評論什麼。突然覺得可以寫影評真的是滿厲害的,不是那種只靠記憶力描述劇情的影評,而是真的有某些觀點的影評,不論這樣的觀點是不是對的,能看到不同或相同的觀點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了。

越來越喜歡看電影了。一個人看電影時不能討論,反將那些感動與想法鎖在心中,在看著片尾名單時細細地品嘗思索,不需要和別人分享,因為那樣的經驗是何其獨特,縱使每個人看的是同一部電影,但卻也看出不同的意義。

對於電影來說,首先要有劇本。換句話說,電影是創作,而創作的本質是寫作。沒想到我熱愛的兩項東西本質上是一模一樣的,不,或許我早該發現才是。

但電影是寫作的另一層面,可以包含鮮明的影像和動人的配樂(最近看的電影配樂怎麼都是arcade fire?),這同時也加深了創作的內涵。

廢話了那麼多結果都沒講到有關電影的東西。

科幻題材的愛情片對我來說頗為新鮮(我很不常看愛情片),而和人工智能的作業系統談戀愛應該是未來有可能發生的事情(未來都馬有可能)。

我總是對人工智慧抱持著問題,人類可以開發出比自己更聰明的智慧嗎?或者真正的高度智慧是超越人類的極限的生命體,無法被創造?而真正的高度智慧體能開發出更聰明的高度智慧體嗎?

這樣想像的話,好像看不到問題的邊界和極限.....(同時好像也離題了)。

我想問的是,這樣的感情關係可以被稱做是關係嗎?和電腦裡的人格(此人格同時不斷地在進化與成長)談的戀愛真的不能算是戀愛嗎?

戀愛中的人們是被社會所認可的精神疾病患者,而關於探討愛情的經驗我則是少之又少,再說下去總覺得好像是要剖開自己,檢查自己對於愛的看法,便...就此打住好了。

我突然想到一種寫作的練習方法,就是看電影,然後試著寫出劇本。

好像不錯。

劇裡頭那些迷人又令人心碎的場景該如何描述呢?關於演員臉上最細微的表情變化,那代表的又是什麼樣的心情呢?某些場景的設計(啊這部片裡有好多溫暖的晴天和逆光的鏡頭)是否又訴說著什麼呢?

說不定這是個很好的練習方法,也許有質量的練習比大量的練習重要,但現在還沒有做到大量的練習,頂多只能算是固定的練習而已,所以要努力的路還很漫長呢。

 

 

結果又晚睡了...夜晚的寧靜和孤獨也許就像毒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uewill9842 的頭像
    truewill9842

    上半場

    truewill98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