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還記得小時候嗎?

 

那時班上只要有同學生日就會帶乖乖桶到班上請大家吃,大家都在比誰的糖果比較好吃啊,誰的乖乖桶比較大桶。大家對著生日的那個小孩說一聲「生日快樂!」就可以有糖果吃,或者是老師把壽星叫到台上,大家一起唱完生日快樂歌後,他或她就把糖果發給大家。我記得有一次吃到的不是乖乖桶糖果,有一個同學帶來了她爸媽去日本旅遊買的餅乾,是巧克力口味的,餅乾上有很美麗的花紋,好像還灑了白白的糖粉,美味極了,吃完了還想再吃,但是一人只有一個。雖然那個同學好像還有,但因為我跟她不太熟,所以只好作罷。

我小時候要過生日前也吵著要買乖乖桶,聽到是要分給同學的,媽媽爸爸馬上說好。

我拿著乖乖桶到班上很神氣的說:

 「今天我生日!」

 

但因為老師不在,沒人帶領我的好同學們幫我唱生日快樂歌,同學們爭相對我說聲「生日快樂!」後,就把小手伸到我的乖乖桶裡,拿走了五顏六色的糖果。有的同學甚至只大叫了幾聲模糊的話就拿了糖果走了,有的同學說了聲「喂!我用青蘋果跟你換葡萄的!」或是「我可以再拿一顆嗎?」,有些不熟的同學則坐在位子上看書。

上課鐘響,老師進來了,大家匆匆忙忙回到位子上坐好。我打開乖乖桶,裡面剩下不到三分之一了,我挑了個紅色的糖果,撕開包裝,偷偷放進嘴巴裡。

那個時候,坐在我位子旁邊的妳對著我說:「祝你生日快樂啊!」我說了謝謝,把手伸進桶子裡,拿了顆糖果要給妳。

妳卻搖搖頭,對著我說沒關係。「我只是想祝你生日快樂而已。」然後拿了張卡片給我。

我嘴裡含著糖,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只好點點頭,接過卡片。

「哼哼!」這是嘴巴閉著的謝謝。

 

那張卡片上寫的內容我已經忘記了,我只記得包裝是淡淡的鵝黃色。

這是我第一次收到生日卡片。

 

在更大一點時,大家會開始在生日的時候送卡片了,但是大家都在比來比去的,像是「喂!妳送多少錢的卡片啊? 蛤,才這樣喔!」,或是「你看這個卡片,是立體的喔!」。大家都在比自己的卡片貴不貴,或是收到的卡片酷不酷。那時我們已經不同班了,卻還是收到你的卡片。請原諒我記性不好,我又再次忘記內容了,但是我記得卡片的樣子,是白色的,上面畫著一棟房子,簡簡單單的,卻很有質感。我想要說謝謝妳,但是妳堅持我不要在妳面前打開卡片,所以當然無法對妳說。

到後來已經成一種習慣了,大家生日或是節日時都會互送卡片,好像這是一種友情的象徵什麼的,是沒錯啦,但也只是象徵罷了,是沒辦法代表友情的。

我那時的確是這麼想的。而手裡拿著一疊厚厚的卡片,不知道我所擁有的友情是不是就這麼多。仔細想想發現自己實在令人感到噁心,竟然用卡片來評量友情,未免也太廉價。

 

更後來時,大家開始送禮物了。送吃的喝的用的穿的看的玩的,漸漸的,沒什麼人在寫卡片了。頂多就是在禮物包裝上寫了幾句話,或是署名而已。

妳還是送給我卡片。

我把每個人的卡片都留起來了,當然包括妳的。卡片我都留著,卻不太敢打開看。那些令我害怕打開再看的因素都是些羞恥的理由,可以說是近鄉情怯嗎?應該不是這麼用的。

我覺得很感激,妳一定不知道有多感激,不,說不定妳知道。

 

更後來的後來,大家都在臉書上留訊息了。大家已經不再寫卡片了。

卡片就像手寫信件,和一些被時代和科技所淘汰的老舊產品一樣,漸漸地式微了。

大家在臉書上爭相的留言,但有多少朋友又是你可以不靠臉書的提醒就記起他的生日的呢?

大部分的我都記不得,有些就算被這個冷冰冰的系統提醒了我也視而不見。

妳覺得呢?

 

妳今年還會寫卡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uewill9842 的頭像
    truewill9842

    上半場

    truewill98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