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別人的東西時也會有源源不絕的靈感跑出來。

在閱讀好作品的時候學習其中的字彙,語法,還有句子的組合,然後把它變成自己的。

東學一點,西學一點,拼湊出自己的模式。就像Kobe Bryant偷師所有偉大球星的招牌動作一樣,讓自己再進化。

遺憾的是有時候閱讀的時間是深夜了,想到什麼只能連忙記下。

駱以軍在自己的文章裡有提過,把紙和筆放在床邊伸手可及的地方,從夢中驚醒時,趁著細節還未消失之前拿筆記下。還有因感到自己的造詣不足,所以抄寫名家大作來增進文采。

姑且不論這樣是否有用(我也曾經想要這麼做過),在抄寫的過程中會體認到"哇,原來我也可以寫出這樣的東西"的成就感(雖然是抄的),這樣說不定會有一種正向催眠的效果,長長自信也未嘗是一件壞事。

只是現在用手抄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只有在上課記筆記的時候才會用到「抄」這個動作,別說抄了,連動手拿筆的機會都越來越少了,文字的創作由鍵盤上萌發,筆耕者這樣的稱號在不久的以後或許只能成為一個比喻。

我曾經很討厭印成橫行的書,我比較喜歡看直行的書,但是打部落格什麼的都是橫式,網路上的文章也幾乎都是橫式,這樣的討厭也慢慢開始站不住腳。

啊說不定就是想要和網路做區別,所以才討厭看橫式的書。

 

某次,兩三個人聚在一起聊天,不小心就談到A了。

但是大家對A都頗有微詞,說的都是些壞話和抱怨,讓我覺得有點過意不去。

說別人壞話的時候就會想到自己是不是也會被說壞話,你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怎麼對待你。

不過A的缺點好像滿嚴重的,到最後變成小小的批鬥了。

在臉書上看到某學長的動態,節錄自某本書的某段,說人們在自己不擅長的領域中傾向批評別人,藉由批評和貶低他人來讓自己獲得自信和成就感。

突然感到羞愧,批評朋友這件事還是少做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uewill9842 的頭像
    truewill9842

    上半場

    truewill98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