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一下今天好了。

看完了學生街殺人,沒想到感觸最深的不是推理的部分,而是人生的前輩給主角的幾項建議。

「選擇一條可以產生自信的道路,即使再優秀的電腦也無法取代自己的自信。」

對於處在這個角色即將置換的年紀,對於未來感到徬徨(我有時候厭惡起句子的高度重複性,就好像寫一堆人寫過的句子,或是大家都這樣寫的句子時,我會感到噁心。),對於前方的路線還無法拿捏準確。

相信一定也許多人皆是如此吧。

「人生不是多活幾年,就知道該怎麼生活,對於人生這件事,連我自己都沒有搞得很清楚。任何人都只能體會一種人生,所以,也只知道一種人生而已,如果去干涉別人的生活方式,就是一種傲慢。」

「我覺得有沒有走錯也是自己決定的,如果覺得錯了,再往回走就好了。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再重複一些小錯誤。有時候也會有大錯誤,遇到這種情況,就不能逃避,面對之後的人生,更要好好珍惜這種彌補心理,我想,這才是正確的人生態度。」

嗯,推理故事融合了對後輩或是對自己的勉勵,加上自己思考後的結果,讀完覺得十分溫暖。

 

好。

因為下大雨的關係所以拖拖拉拉得很晚才去道南的決審,穿著便鞋爬上山的下場就是弄的腳濕濕的,前進時還會發出刺耳的嘰咕聲。

啊散文組競爭激烈,但不干我的事啦。

小說組的講座中,我聽到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要有觀察力了,要培養觀察力,加上故事的描述,選擇用什麼角度,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還有文字要有立體感,用人物對話情節堆出立體感,讓讀者容易在文字中還原出那個場景。

還有就是要表達的主題。像是學生街殺人那樣是披著推理小說外衣的成長小說。

 

決審會議時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放在第一輪評分的第三名,嚇了一跳。(我本來坐太後面還看不到投影幕上的排名,是聽到老師講解時我才確定)

但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抱太大期望,這樣失望的時候會很難過,聽到是第三名後就把目標設在佳作好了。

三名老師對我作品的講評...我覺得是因為翻譯小說看太多的關係...導致風格大受影響。應該練一下筆了,或是抄抄寫寫。

從其他人的作品講評中學到的

1.練習寫散文吧

2.同儕的討論切磋

3.命題別太直接(老師們的喜好好像較傳統)

4.結局翻轉別太快

開心的是我的作品是文音老師的第一名。

 

好吧然後是第二輪評分,前八名抓出前五。

聽到老師說第一名有補助兩萬,獎金共三萬的時候突然緊張起來。

結果我好像是7分吧,前面有兩個9分,一個10分。

頒獎時前三名都中文系..?

不是不好,只是不夠好。

也算是有達到目標了,不錯不錯,記住寫的初衷吧(雖然我還在摸索)。

繼續加油。

下次再PO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uewill9842 的頭像
    truewill9842

    上半場

    truewill98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