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時會想,一個人真的有辦法擔起其他人的生命而活嗎?

我想的不是那種父母親需賺錢養家,而是像在存亡之際完全背負著那人的性命,連他的份好好地活下去的可能性。

今天看了搶救雷恩大兵(我忘記到底有沒有看過了,好像有看過片段但沒有整部看過),對開頭的搶灘戲震撼不已。

在那樣人間煉獄中,生命稍縱即逝,心臟的搏動如轟鳴巨響,和子彈砲彈在空中旋轉突破的咻咻聲交織成死亡的樂章,子彈鑽入肉體,削開骨肉的聲音則是痛苦的休止符。

不是你死就是我亡,能保持冷靜做出適切判斷的人才能存活!(離題了)

我想重點是最後湯姆漢克飾演的米勒上尉對麥特戴蒙飾演的萊恩說的那句「別辜負了我們。」

因為上級指派任務的關係組成搜救小隊要深入戰場把大兵送回家,結果卻犧牲了兩名隊士,最後甚至連隊長都死了。

在援軍抵達的斷垣殘壁中,米勒靠在碎瓦上氣力放盡地要萊恩別辜負的弟兄們的英勇犧牲,要他好好活著。

萊恩哭得不能自己,最後看著光芒從米勒上尉眼中消逝。

一個人能扛起那些逝去的寶貴生命而活嗎?

會不會被靈魂的重量壓垮而失去自我呢?

幾十年後的萊恩跪在米勒的墓前,要他的老婆告訴自己是個好人,我真的感受到了對於生命的惋惜還有他對自己的壓力。

這條命是弟兄犧牲生命換來的,這條命是弟兄合作守護的。

萊恩在之後的日子,是否常常會想起這些死去的弟兄呢?

洗澡工作吃飯,甚至連呼吸的美一刻都被這不知是禮讚還是詛咒的執念纏繞著,背負著他人的性命在混世中繼續活著。

好沉重。

我想我們皆沒有能力扛起來吧。

最輕的東西往往也是最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uewill9842 的頭像
    truewill9842

    上半場

    truewill98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