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網路的數位世界發現了有關自己想看的小說或電影的資訊後,為了省下小錢,便轉向圖書館尋找存在的可能性。

這時候總讓我覺得自己很像一個向媽媽要零用錢的小鬼,等待著媽媽打開錢包的那一刻。

但圖書館並沒有,低下頭,眩然欲泣,但是我沒有什麼好失去的,抬起頭,挺直腰桿,振作起來,繼續偷偷的在數位的藍色虛空中尋找片段的可能性。

最近常常看很多日本電影,發現許多日本電影或日劇都是由小說和漫畫改編的這種奇幻現象。

又,從最近開始嘗試的台灣文學中發現了日本和台灣的不同之處。

以為日本人是因為寫不出好的電影劇本所以才傾向用改編的方式來拍片,但是明明寫得出好小說或畫的出好漫畫的作者那麼多,或許是因為這些作者太優秀的關係,讓寫劇本的傢伙們抬不起頭?

想不出答案(於是放棄),因為沒去過日本的關係,只能從翻譯作品中推敲其文化風俗民情。

大概知道了日本是一個極注重上下關係,還有禮儀境與規則等等,所有一切人類想出來加以束縛住自己的東西。

言過其實了。

總之希望有一天能去日本看看,雖然啟蒙我看推理小說的是英國作家柯南筆下的福爾摩斯和法國盧布朗書中的亞森羅蘋,到後來的美國的傑佛瑞創造的萊姆大大。但是若有一天老了回顧我一生時會在大學生活這個時段做下「受到日本推理文學作品的爆炸性的感染..」之類的註解,所以還是想去日本看一看。

 

2.剛看完池袋系列的電子之星,裡頭最後一篇寫到的虐殺式影片令我頭皮發麻。

看過某個脫口秀(當然是從網路上),路易斯CK在某個段子說,老美因為避免被冠上種族歧視的嫌疑,在說Nigger〈黑鬼〉這個字時,會把它抽換掉,換成 the N word。

(這樣子替換掉一個你知我知大家都知道的詞彙豈不是換個方法在歧視嗎?也很像在站哨的憲兵面前做鬼臉那樣的感覺,說著the N word,然後說怎麼樣我沒有種族歧視喔打我啊笨蛋這樣子討厭的感覺)

這樣子說話者便避免掉了嫌疑,但是這令聽者感到十分厭惡,因為變成了「喔你自己不肯說出那個字,所以你要我的腦袋來說」這樣子的情況。有一種強迫洗腦的感覺。令我又想到喬瑟夫高登李維對著渡邊謙說:「不要想大象。」這樣的意思是一樣的。

但是許多(電影裡的)黑人也常常自己用這個字,nigger來nigger去的,他們為什麼要用白人創造出來的,貶低自己階級身分的詞彙來稱呼彼此呢?也許人需要藉由幫助或其是他人來證明自己的高一等,或是增長自己的信心。我沒有立場糾正這些黑人(廢話是在電影裡),因為我自己也是個被白人歧視的黃皮猴子。

扯太遠了,總而言之我是想表示從自己腦袋裡浮現出來的東西往往印象深刻,結果廢話了一堆。

又,和電影不同的是,閱讀文字時,大腦自動想像文字所描述的場景,試圖在一堆灰質白質管他什麼質和什麼突觸受器神經纖維糊里糊塗合成的腦中重現作者糊里糊塗想像的場景,那樣子反而比電影直接給的畫面要真實。

大概吧,以前和同學借奪魂鋸回家看,怕被爸媽發現,便在晚上偷偷爬起來看。結果背起來上廁所的媽媽發現了,兩個人便哎喲唉噁地一起看完了。

後來心血來潮,看了好像第三還第四集,看了一半我就因為心情太差看不下去了。

也許是因為同理心長出來了?(後來不太敢看血片但卻滿愛看殭屍片)

因為錢而走投無路的人們自願站上廉價的塑膠舞台,把轉盤轉到的,其實是事先設計好的部位切下來。這樣的心情令我不寒而慄。

但是還是有願意花大錢到現場觀看的噬血怪物,和只能集資購買錄影帶的小怪物觀看這種黑暗的東西。

啊(拖長音)真可怕,人類真是一種深不見底的生物。慾望堆積出來的黑塔聳入暗紅色天空中的黑雲,彷彿桃太郎為了殺鬼王而登上的那座島嶼躍上眼前。(好怕用錯比喻)

但我相信的是人性本惡。每個人都有黑暗的那一面,不時就會從靈魂的裂隙中鑽出來也說不定。(史蒂芬金看太多)(其實也還好)

 

3.有人不是說小的時候急著長大,長大後卻想變成小孩子嗎?

但有時卻崇拜那種不合自己年紀的東西(不知道為何覺得不打出我這個字感覺就會好過一點),像是那種成熟冷靜的語調和下筆,還有成人下班後聽的沙發音樂,爵士或藍調吧我猜。

多方學習大概也不錯,就像kobe偷師Jordan一樣。

 

4.記得標題好像是在小說裡看到的日本諺語吧?又好像不是。

本來記得某個東西卻在下一秒忘掉的感覺真差,好像腦袋破了一個洞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ruewill9842 的頭像
    truewill9842

    上半場

    truewill98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